短對話聯展: 365天跨越時間與空間的對話

「短對話聯展」是三位留美藝術家林艾箴、李依樺和洪湘茹的共同創作。同為來自台灣的年輕藝術家,她們將彼此在紐約的成長,以及在異地創作的心路歷程,作為共同的話題與創作的動力。林艾箴與李依樺分別以影像及文字,紀錄彼此在紐約的生活與築夢歷程,洪湘茹則與在台灣的創作者柯鈞翔合作構築出穿越空間的對話。這些跨越時間與空間的交談,將於本月24日在紐約台北文化中心展出。

2007年的最後一天,藝術家林艾箴和李依樺約定以照片和文字,開始為期365天的對話。這在跨年夜偶發的念頭,促成了為期一年以時間為軸的對談。「短對話(Short Conversation)」25篇細膩感性的故事吸引了台灣出版商的注意,預計在今年六月將其出版成冊。藝術家洪湘茹的作品「兩點之間(Between You And Me)」,則以雙攝影觀點游移於不同空間, 記錄彼此之間關係與距離的改變,以攝影與拼貼在異地創造出共同的記憶。在林艾箴與李依樺的攝影文字書出版前夕,她們三人共同舉辦了「短對話聯展」,利用攝影、文字與互動裝置,展示人心的對話如何穿越時間與空間的藩籬。

洪湘茹為「短對話聯展」做了最好的解釋:不論實體距離的遠近, 真正的對話只存在於心理與情緒上的聯繫。她認為共同的生活經驗與情緒的共通點,是聯繫人們的最主要力量。於是她以門這個普遍又充滿集體記憶的日常界面當作其作品「心門(Open Door, Open Mind)」的主體,觀者打開位於人體模型胸膛上的小門時,也開啟了與另一方的心理對話。

另外、林艾箴亦藉這次機會,發表與另一位藝術家林明樺在2006年合作的影像作品「無知(Ignorance)」。他們拍攝隔著距離透過網路交談的兩人與對話視窗,各自剪接出同樣長度的影片,再將其並排呈現,藉此表達在電腦兩端打字對話的兩人,如何在隻字片語中各自理解共有的對話。

「短對話聯展」將在紐約台北文化中心於3月24日晚間七點舉辦開幕酒會,展期自即日起至4月10日。台北文化中心地址為1東42街,紐約市。